掌门真人和渡真殿主听起来就好配啊

【HP原型挖掘系列】雷古勒斯·阿克图卢斯·布莱克

雲绯:


Regulus(又称轩辕十四)是狮子座α星,在天球中属于狮子座,位于狮子座的正中央,是狮子座的心脏;在拉丁语里是“王子”的意思;Arcturus是牧夫座α星,是牧夫座中最亮的星,也是北半球夜空中最亮的恒星。而大犬座的一等星天狼星最为耀眼,质量却没有轩辕十四大。雷古勒斯出身蛇院,但名字确实属于狮院。不难看出,这个斯莱特林的身体内部,澎湃着格兰芬多的鲜血。

考据原型:施陶芬贝格 Stauffenberg

雷古勒斯·布莱克是典型的颠覆自己早期信仰、最终选择转头对抗自己所效忠政权的文学形象。而历史上有这种行为的例子屡见不鲜,而二战时期在第三帝国内部的瓦尔基里行动就是一群这样的人合谋发起反抗最高领袖的著名政变。而领头的就是照片上这位。



施陶芬贝格(Stauffenberg——1907年11月15日-1944年7月21日)纳粹德国陆军上校,密谋刺杀希特勒并把纳粹党清除出政府。他和雷古勒斯一样,出身血统高贵。施陶芬贝格是国防军内的抵抗组织“黑色乐队”核心人员。他加入抵抗组织后,立即采取刺杀行动,其中最后一次行动就是瓦尔基里行动。(长得真不赖!)


瓦尔基里Valkyrie的意思是“女武神、女战士”,她是北欧神话中奥丁神的婢女之一。而瓦尔基里正是贝拉特里克斯的原型尤妮娣·米特福德的中间名。而贝拉特里克斯也是有“女战士”之意。

共同点1:对上级从崇拜到反感

早年的施陶芬贝格也被纳粹所宣扬的国家社会主义和希特勒的“个人魅力”感染,成为纳粹忠实的信徒。但1939年当德国以进攻波兰开始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希特勒的伟岸形象在他心里开始崩塌。施陶芬贝格开始怀疑希特勒:在他看来希特勒不过是一个小市民,傻子指挥战争。
不难看出,施陶芬贝格的人生履历和雷古勒斯·布莱克极为相似。众所周知希特勒是里德尔的最主要原型之一,而施陶芬贝格和雷古勒斯都是纳粹或食死徒内部被洗脑甚久的成员。然而最终他们为了大义,决定颠覆自己一生的信仰,把希特勒/里德尔亲手送进地狱。


共同点2:攻击方式均为杀伤生命的行刺

最终,在看够了纳粹和希特勒惨无人道的暴行之后,以施陶芬贝格上校为首的一批纳粹内部军政要员制定了行刺计划,在希特勒已知的遇到的十五次行刺中,施陶芬贝格导演的这次暗杀计划最为接近成功。尽管他最后还是失败了,希特勒只是受了一点轻伤。而雷古勒斯袭击里德尔的挂坠盒魂器也是相当接近成功了。



雷古勒斯攻击里德尔的魂器,其实完全等同于行刺。然而,他和施陶芬贝格一样失败了,为此付出了生命。但是他们的行刺却都给目标造成极大重创。施陶芬贝格死后9个月,希特勒就在地堡饮弹自尽。雷古勒斯偷走挂坠盒,他的仆人虽然没能毁掉挂坠盒,但也尽了最大的努力。那么,这里还要提一个人。


共同点3:副手鼎力协助

哈夫登,他是施陶芬贝格的副官,中尉。参与了瓦尔基里计划,行刺失败后,他和施陶芬贝格一同被枪决。史料难查,但恰好最近答主看了汤姆·克鲁斯演的电影《刺杀希特勒》,对这位年轻勇敢的副官印象极深。





插一句题外话,哈夫登的扮演者杰米·帕克在舞台剧《哈利波特与倒霉孩子》里……
扮演哈利!

话题再转回来……
哈夫登和施陶芬贝格的关系,有点像克利切和雷古勒斯。当然我并不认为哈夫登会是克利切的原型,但是有些影子是看得出来的。
克利切对布莱克家族马首是瞻,而布莱克是里德尔最强力的支持群体之一,那么作为布莱克家的家养小精灵克利切对里德尔自然也应该卑躬屈膝唯命是从。里德尔是克利切主子的主子,属于头号主子,布莱克家的人自然就是二号主子。
希特勒是哈夫登上级的上级,他本应该彻头彻尾效忠元首,但他却和自己的二层主子施陶芬贝格串通一气,反抗头层主子希特勒的暴政。

克利切是有感情的生物,对自己十分厌恶的小天狼星以及把自己当成垃圾杂碎的里德尔是十分反感的。它最喜欢雷古勒斯,在这个二层主子死后,克利切尽了力去完成雷古勒斯的遗愿,去完成这个流产的行刺计划。最终哈利帮助它完成雷古勒斯的遗愿后,克利切立刻把哈利视为自己的主人。所以我认为,克利切最终接受哈利的原因是为了雷古勒斯,而不是哈利为了利用它故意对它的和善。
插一句:对,我就是觉得哈利对克利切和善就是为了利用。哈利永远不会原谅任何背叛小天狼星的人,这源自于哈利对小天狼星的爱。
而哈夫登对施陶芬贝格的感情,在电影里也可见一斑(我实在查不到史料)。这是被称作《刺杀希特勒》中给观众印象最深的一幕:



在行刺失败后的枪决现场,哈夫登不愿意看见施陶芬贝格死在自己前面,最终为主子挡枪而死。那一刻,他们不是上下级,而是生死相依的朋友。就像雷古勒斯替克利切这个被世人(包括答主本人)不当人看的卑微奴仆喝下毒药,而把生的希望留给自己的仆人一样,那一刻,雷古勒斯和克利切也不是主仆,而是亲人。





乐乎存档链接:【HP原型挖掘系列存档清单】


以上节选于《哈利·波特》的角色有哪些历史和文化艺术的原型? - 云妃的回答 - 知乎




热度(13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サラダ | Powered by LOFTER